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芬芬老師說故事_我好擔心

內容簡介

小莉是個凡事都擔心的小孩,她擔心爸媽在她睡覺時不見了、擔心屋前的大樹、牆壁的裂縫;萬聖節時既擔心有太多人打扮得跟她一樣,又擔心沒人跟她一樣扮成蝴蝶;生日時既擔心沒人來參加她的生日派對,又擔心準備的蛋糕不夠吃,即使家人都跟她說:「太多擔心了。」小莉的擔心卻在即將上學時盪到最高點,點心的問題、上廁所的問題、老師喜不喜歡她的問題---種種擔心排山倒海而來,直到老師介紹小玉跟她認識,兩個小朋友因為有許多相似之處而有共同的話題,兩人形影不離,直到放學時間到了,小莉反而跟老師說:「不要擔心。」出其不意的結局,讓人讀來不覺莞爾……。


低年級閱讀理解策略:
一、預測策略
二、課文大意
三、推論
四、自我提問
因為低年級的課文比較簡短,所以我從故事繪本進行閱讀理解策略教學。

預測策略

這本繪本《我好擔心》封面是一隻滿面愁容的小老鼠抱著兔子玩偶,所以我讓孩子先就封面主角的表情做預測---老鼠是什麼表情?猜猜看這是一個怎樣的故事?再讓孩子們進行閱讀






讀完故事,和孩子們共同討論故事大意,可以這樣問:

這篇文章的作者可能在講什麼?
主角會有什麼心情?
主角的心裡會怎麼想?
主角可能會做什麼事?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故事討論完,讓來子重述故事重點

重述故事重點是讀完故事之後,能在腦中形成故事的架構,及用口語表達出來,是摘取文章大意的初階能力。重述故事,能幫助學生覺察故事的結構,建立故事體文章結構的基模。這種知識是讀者了解故事體文本很重要的背景知識,在與教師及同儕討論互動後,說出、聆聽、組織、評估及修正自己對故事內容的了解,建構出有共識的文章意義。

說故事大意經驗分享

教師隨時提問:
主角是誰? 他怎麼了? 然後呢? 接下來呢? 故事的結果是什麼?
運用人地時事(六何法)歸納大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