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105芬芬老師說故事_月亮是什麼味道?

中秋節快到了,所以為孩子挑了一本關於月亮的繪本~《月亮是什麼味道?》
封面是一個大大的月亮微微笑著,所以我先問孩子有吃過月亮嗎?有孩子回答說有~吃過,吃過月餅啊!我說是真的月亮喔,孩子說月亮那麼高,哪可能吃得到?
請孩子想想,若他們真的吃到月亮,那會覺得月亮是什麼味道?
有的覺得是巧克力的味道,有的覺得會是酸酸甜甜,還有人堅持月亮沒有味道呢!
奇怪怎麼沒人覺得是鹹的?


故事一開始是一隻小烏龜想吃月亮,就決定爬上最高的山頂上看能不能搆到月亮?
我問孩子,烏龜是一隻怎樣個性的動物?孩子說愛吃的,爬很慢的,想吃就去做的。所以是不是覺得烏龜很有行動力,想到就去做?但是有摸到月亮嗎?
接著帶出一隻一隻的動物,疊羅漢想要搆到月亮,邊講也邊問孩子,為什麼會找這些動物?孩子紛紛發表意見,因為大象很大;長頸鹿脖子很長;獅子很有力氣;猴子很會爬樹……那為什麼會找那麼小隻的老鼠呢?有孩子就說老鼠很會找食物,爬很快,牙齒很尖……還有孩子說老鼠很小,月亮才會看不到,才會被老鼠咬下一口啊!
孩子天馬行空的想法,真的有他的道理呢!





學學大象的動作


說完故事,我就拿出jellybeens請孩子吃,跟孩子說這是施了月亮光粉的魔法糖果,有月亮的味道,要閉著眼睛細細品嚐喔!

就看孩子閉著眼睛認真的吃,邊吃邊說好好吃喔!一臉滿足的樣子,真可愛!


吃灑了魔法月光的糖果


下一節,把孩子分成兩組,讓他們討論自己想畫什麼動物來疊羅漢,男生那組問能不能畫寶可夢的動物?我說可以啊,想畫什麼動物就畫什麼。


討論要畫什麼動物

把畫的動物剪下來

開始組合


分工合作





畫好後剪下來,先畫山頂,再組合在長長的黑紙上,貼時要想想如何疊上去才會穩,才能搆到月亮喔!最後畫上一輪大大的月亮,創作就完成囉!









隔天,試著讓孩子寫寫自己創作的故事,雖然注音才教三課,大多寫不多,也拼錯很多,但是孩子嘗試著去寫,不會寫畫圖也可以,孩子們都滿樂在其中的呢!

想想故事怎麼寫


寫這麼多值得鼓勵喔(雖然看不是很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