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六甲生命教育

設計理念

藉由藏寶袋活動,學生從藏寶袋看到自己,讓學生了解自己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人,體會自己的獨特。
讓學生由反面著手的寫法方法來書寫自己,以文字描繪出一個特別的自己,強調的不是「沒有」的部分,而是藉著「沒有」的部分來反襯自己所「擁有」的,並且希望學生能夠惜福、感恩。
認識獨特的自己後,配合國語課本實現夢想單元,介紹成功人士成功的原因和他們奮鬥的過程,討論成功的因素,並請學生規劃自己的圓夢計劃書,讓他們對自己的夢想有一個清楚的藍圖,體會人生有夢,但是築夢要踏實的道理。


認識自己

課前準備

    老師準備藏寶袋,裡面放鏡子,學生準備小鏡子。

認識世上獨一無二的自己

(一)活動:
1. 老師準備一個藏寶袋,先告訴學生裡面裝的是世界上獨一無二、最特別的寶物,在這世上沒有任何東西跟它一模一樣,非常獨特。
2. 請同學看過之後,都不能說出來,不然寶物就會消失。
3. 學生從藏寶袋看到自己,讓學生了解自己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人,體會自己的獨特。

學生從藏寶袋看到自己,讓學生了解自己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人,體會自己的獨特。

書寫自己:用沒有法寫「我」

1. 播放張韶涵的C大調歌曲,討論副歌:我要我的世界口味最特別,感動加上調味就會很完美。我要我的直覺天天都新鮮,就算世界沒變我還是最耀眼。讓學生了解每個「我」都是最獨特。
2. 由反面著手的寫作方法:告訴學生全世界沒有人像你,你是寳貝,在世上你就是唯一,你是如此特別,没有人能取代你,請以文字描繪出一個特別的你,這種技巧要強調的不是「沒有」的部分,而是藉著「沒有」的部分來反襯自己所「擁有」的,並且能夠惜福、感恩。
3. 完成『如何寫我』學習單

播放張韶涵的C大調歌曲,討論副歌。讓學生了解每個「我」都是最獨特。
用簡報介紹由反面著手的寫作方法,強調的不是「沒有」的部分,
而是藉著「沒有」的部分來反襯自己所「擁有」的,並且能夠惜福、感恩。
書寫自己時可以從各個面向來書寫,以文字描繪出一個特別的自己。

製作『獨特的我』自我介紹

1. 討論:完成『如何寫我』學習單之後,讓同學製作自我介紹,並張貼在教室佈告欄,讓大家互相欣賞,並省思雖然自己沒有擁有別人有的東西,但是自己擁有的已很多,如有健康的身體、有爸媽關心,已比世上很多人還幸福了,體會平日生活中的幸福。

完成『如何寫我』學習單之後,讓同學製作富有個人風格的自我介紹,並加上美編。
張貼在教室佈告欄,讓大家互相欣賞,並省思雖然自己沒有擁有別人有的東西,
但是自己擁有的已很多,體會平日生活中的幸福。

圓夢計劃書 

課前準備

    老師準備成功人士影片:吳寶村、景美女中拔河隊、馬彼得校長、李安。

成功人士影片觀賞

1. 配合國語課本實現夢想單元,善用youtobe網站資源,介紹課本中提到的成功人士的事蹟。
2. 共同討論成功人士文章介紹,請學生閱讀完後,用色筆畫出文章中有提到這些成功人士成功原因的段落。
3. 請學生發表這些成功人士成功的原因,師生在黑板歸納出成功人士的特質,以及成功的原因。
配合國語課本實現夢想單元,善用youtobe網站資源,
介紹課本中提到的成功人士的事蹟,並討論成功的原因

書寫圓夢計劃書

1. 《圓夢計劃書》活動:聽過各行各業成功人士的介紹後,請各位同學完成圓夢計劃書,對自己的未來有一規劃與藍圖,能完成並思考自己未來可能的職業選擇。
2. 人生有夢:先請學生把你一生想做的事寫出來,寫得越多越好。
3. 生涯願景:以十歲為單位來思考,寫出自己想做或要做的事,並寫出原因。
4. 生涯望遠鏡:以二十年後、十年後、五年後、一年後來聚焦,想像一下,每個階段的你正在忙些什麼?可以從事業、專長、興趣的培養、身體健康的經營、人際關係、理財計畫或是休閒等項目來思考。
5.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勉勵同學,做完圓夢計劃書之後,是不是對於自己的未來有一個比較清楚的藍圖呢?知道自己將來想要做什麼之後,還要有恆心、耐心去實行,堅持到最後的人就能美夢成真!

完成『圓夢計劃書』學習單。

請各位同學完成圓夢計劃書,對自己的未來有一規劃與藍圖,
勉勵同學,要有恆心、耐心去實行,堅持到最後的人就能美夢成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