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到純園找春天課程1_鼴鼠地底下的建築師

《課程設計》

發想

  這次到《純園找春天》的活動,在樹園裡發現很多鼴鼠活動的足跡,社區大宛老師也特別介紹這種地底下小動物的知識,孩子們親手摸過鼴鼠洞,感受鼴鼠地洞的觸感,有了這樣獨特的經驗,當然要讓孩子們在認知、情意、技能上好好的認識地底下的建築師_鼴鼠。


目標


認知:學習鼴鼠的相關知識,尋找鼴鼠痕跡
情意:愛護土地上的小動物
技能:共同創作《地底下的鼴鼠世界》的畫作



教學過程

1.到純園找鼴鼠洞

2.影片觀賞:台灣鼴鼠地底下的天才建築師_精簡版(youtube影片)


3.繪本教學:《鼴鼠寶寶挖地道》


4.共同創作:分組創作《地底下的鼴鼠世界》


《到純園找鼴鼠洞》


認識鼴鼠
介紹鼴鼠在地底下的情形
尋找鼴鼠活動痕跡


突起的土堆,仔細看,有鼴鼠洞
伸手進去摸摸看鼴鼠地道


《影片觀賞》

影片

觀賞《台灣鼴鼠地底下的天才建築師_精簡版》youtube影片,介紹臺灣鼴鼠--一種生活在台灣地下的小型哺乳動物,讓孩子更進一步認識鼴鼠!



統整影片內容

看完影片後,使用繪本《鼴鼠寶寶挖地道》的鼴鼠寶寶圖片,讓孩子統整影片內容,因為是一年級的孩子,還不太會整理資料,所以運用簡單心智圖的方法,教師在黑板上先分幾個重點提問,例如:眼睛、耳朵、身體、前掌、後腳,再讓孩子整理在紙上。







身體橢圓形,像老鼠,也像花生

前掌特別大,像怪手會挖土

前掌特別大,可以幫忙挖土。後腳有尖利的爪子,可以幫忙前進。



前掌像挖土機

身體橢圓形,像番薯,前掌特別大,像刀子

前掌很大,挖土很快。身體橢圓形像花生。後腳有爪子,可以幫忙挖土。


《繪本教學:鼴鼠寶寶挖地道》

導讀繪本

《鼴鼠寶寶挖地道》這本繪本的封面是一隻鼴鼠從地球中間冒出來,所以我先問孩子鼴鼠從哪裡冒出來?孩子大都知道是地球,封面就隱藏線索,把鼴鼠會挖到的地方,如南極、非洲草原呈現出來。




蝴蝶頁是跨頁長長的地道,讓人忍不住跟著彎彎曲曲的地道進入內文。



鼴鼠一家人吃晚餐時,爸爸告訴鼴鼠寶寶長大了,所以要學習挖地道的技術,阿公還要傳授了不起的挖洞技巧給鼴鼠寶寶,鼴鼠媽媽明天早餐還準備了鼴鼠最愛的蚯蚓甜不辣要給寶寶吃。

作者很用心的把鼴鼠吃的東西都呈現在餐桌上,有蟬殼、雞母蟲、鼠負,順便讓孩子們認識鼴鼠吃的東西。



鼴鼠寶寶不等大人教,就自己偷偷挖地道,覺得挖地道好簡單、好簡單。

作者用剖面圖的方式呈現,從頁面中可以清楚的看到鼴鼠寶寶挖地道的軌跡。



鼴鼠寶寶挖啊哇,結果,就挖到了蝌蚪池塘......


講到這裡,我讓孩子運用繪本最後一頁所附的挖洞地圖,讓孩子用不同顏色的彩色筆畫出來,並標出 1,代表是第一段所走的路線。

故事講完,會標出五條路線,就是鼴鼠寶寶挖地道的完整探險圖。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孩子邊聽邊做,增加趣味。



在地圖上用不同顏色的色筆標出路線和順序

接下來,挖到蝌蚪池塘的鼴鼠寶寶當然是被水淹,大喊救命,結果被水沖出尖頭山,掉到家門口。




這裡,我先暫停一下,讓孩子說一說鼴鼠寶寶被大水沖走,是怎樣的心情?為什麼?


孩子選出的情緒卡有:驚慌、恐懼、緊張、擔心、害怕、不安



也讓孩子們演一演鼴鼠寶寶被大水沖走,摔下來的驚慌、恐懼的表情,有的孩子張大嘴巴,有的舞動手腳,有的卻很含蓄。




表演完,讓孩子觀察下一頁圖片,孩子們紛紛說:哈!房間淹水了,鼴鼠爸爸還以為下雨了,大家忙著舀水,小魚也來幫忙呢!

鼴鼠寶寶摔下來後,重新判斷方位,立刻繼續挖,挖了好久還是回不到自己房間,於是決定往下挖深一點。


下一個跨頁是鼴鼠寶寶往下挖的地層剖面圖,先是可口美味的蚯蚓層、恐怖的骨頭層、亮晶晶的寶石層、紅色岩漿層、綠色的雜草層,冰冰冷冷的岩石層!


哇!原來鼴鼠寶寶挖到了企鵝居住的寒冷南極。

這一跨頁很有趣,有些孩子直覺作者畫顛倒了,但是,有的人聯想到封面的地球,說是作者故意的,因為南極在最下面啊!




鼴鼠寶寶又繼續不停地挖,想要挖會自己的房間,可是彎彎曲曲、好長好長,竟然……

從圖片中,可以看到因為小魚咬的石頭塞住進水口,鼴鼠的家水退了,但是鼴鼠寶寶搞錯方向,從反方向挖到另一邊去,結果挖到長頸鹿王國去了!

作者在這一頁轉換視角,用直立的方式,呈現鼴鼠與長頸鹿的對比,從鼴鼠寶寶的張大的嘴巴與前掌,可以看出鼴鼠寶寶的驚嚇程度,為下一段做了情緒上的鋪陳!


這一幅用直立式的方式,呈現鼴鼠與長頸鹿高矮的對比!

這時候,鼴鼠寶寶累得沒力氣了,肚子也餓得咕嚕咕嚕叫,從圖上可以看出鼴鼠寶寶趴著,流下了眼淚!

我在這兒暫停,讓孩子們拿情緒卡表達鼴鼠寶寶的心情,並說說為什麼?讓孩子練習表達感覺。

理由如下:

疲憊:因為挖地道挖到累了
孤單:因為自己一個人都還沒有找到家裡,也沒有找到家人
悲傷:找不到家
難過:因為他有流眼淚,也很累
失望:因為只有自己而已,都沒有找到家人




就在這個時候,不知從哪兒飄來一陣熟悉香味,鼴鼠寶寶聞之一振,使出最後的力氣一直挖一直挖……

我也讓孩子們跟著鼴鼠寶寶一直挖一直挖,體會用力挖的感覺!




耶!真的沒錯,是鼴鼠寶寶最愛吃的蚯蚓甜不辣!鼴鼠寶寶終於回到家和媽媽相聚了!


這裡讓孩子用情緒卡發表鼴鼠寶寶和媽媽相聚的心情,做一結尾的討論。


接著,請孩子上台演演鼴鼠寶寶和媽媽相聚的情景,兩位孩子激動的抱在一起!




最後一頁是鼴鼠爸爸、爺爺延著鼴鼠寶寶挖過的地道,結果也跑到南極和非洲草原去了……



故事結束了嗎?那鼴鼠爸爸和爺爺呢?有回來嗎?


我讓孩子猜猜看,孩子大多猜會回來,但是沒畫出來!我說有畫出來喔,原來作者藏在封底,封底有鼴鼠爸爸和鼴鼠爺爺相聚的圖呢!

延伸討論

整個繪本引導的版書

最後,我讓孩子們以性格卡做一總結,讓他們說說看,

寫寫從故事中,可以看出鼴鼠寶寶是一個怎樣的人?要寫出理由。



我覺得鼴鼠寶寶是一個很有自信的人,因為他對於自己挖地洞技巧很有自信,覺得挖地洞很簡單。


我覺得鼴鼠寶寶是獨立的人,因為他自己去挖地洞,他挖到不舒服的時候,只留一滴眼淚就挖回去了。


我覺得鼴鼠寶寶是驕傲的人,因為他一直說我好厲害,挖地道很簡單。

我覺得鼴鼠寶寶是活潑的人,因為他挖地洞時很開心。

我覺得鼴鼠寶寶是活潑的人,因為他吃飯的時候都笑咪咪的。

我覺得鼴鼠寶寶是勇敢的人,因為他到處去別的地方探險,不管去別的地方都不害怕。

我覺得鼴鼠寶寶是勇敢的人,因為他沒有人就可以自己挖地洞。


我覺得鼴鼠寶寶是勇敢的人,因為他沒大人陪他就一個去挖地洞。

我覺得鼴鼠寶寶是勇敢的人,因為他一直挖洞都不放棄。

我覺得鼴鼠寶寶是勇敢的人,因為他一直一直挖都不會累,敢一個人挖地道。

分組創作:地底下的鼴鼠世界》

做完繪本教學,與藝文深耕的廖老師討論根據鼴鼠主題做一藝文創作,決定用分組創作的方式畫《地底下的鼴鼠世界》,創作完可以把三組的作品組合起來,形成一幅長長的地底下的鼴鼠世界圖。

創作過程:

1.畫出地面界線,三組要接得起來

2.畫出地道及洞穴,地道要做記號,以免搞混

3.畫出洞穴裡的鼴鼠和其他小動物

4.畫出地道裡的岩層與在土層裡的東西

5.畫出地面上的植物或物品

6.把地道塗上顏色就完成了




















三幅圖可以接合起來,就成了長長的地道圖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