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到純園找春天課程2_寫短文、小書創作

八格城堡書_到純園找春天

課程發想

這次《到純園找春天》課程,除了鼴鼠的課程設計外,也搭配國語課進行了寫短文、寫詩,並把小詩做成一本小書,從課文長作文,透過實際的生活體驗,讓孩子把對春天的感受寫下來。


《課文仿寫》

第七課課文《看海》是一篇記敘文,有明顯的遊記架構,所以想讓孩子透過這一課的課文結構來做仿寫。

表格整理結構

透過表格,時間、人物、地點、事情、做什麼、心情與感想,整理出課文重點,去純園找春天活動回來後,再依這些提問仿寫短文,提醒孩子運用五官,事實、想像、感受來寫,並練習使用〈有人......有人,,,,,,〉的句型,豐富文章內容。


看海是一篇遊記
上課時,透過人、地、時、事,事情的開頭、經過、感想,讓孩子對課文結構有一概念。

整理課文《看海》的表格,運用情緒卡,表達心情與感受

《到純園找春天》活動回來,根據表格,整理要寫的內容,希望孩子可以運用平時學到的疊字、擬人法

課文仿寫

今天早上,我們去純園,老師、我們一起去。我們到了純園,我們去看樟樹,聞到葉子的香味。老師帶我們去找鼴鼠洞,我有摸鼴鼠洞,摸起來冰冰的。今天去純園感覺高興又快樂。
今天早上,老師帶我們全班去純園找春天,還看到咖啡色的蚱蜢,很會跳,像兔子一樣。老師說謎題,我們答對了,加了八分。我們還摘樟樹的葉子,聞起來像香水。我們看到鼴鼠的洞,摸起來涼涼的。我們很快樂又愉快度過了一天。



今天早上,老師們帶我們去純園找春天。我跟老師勇敢的走進森林,尋寶也好開心。一走到純園,老師說明樟樹的由來,聽完之後,老師說來摸摸看,聞聞看,聞起來好香。

今天早上,我們開心的去純園找春天。我們去找鼴鼠,摸鼴鼠洞,感覺好冷也好溫暖。老師叫我們玩尋寶遊戲,有人在找蝙蝠的家,也有人在找蚱蜢,感覺好快樂也好幸福。

今天早上,老師帶我們全班到純園找春天。我聞到樟樹的味道,好像芭樂的味道。我們在樹林裡找植物,有人看到大花咸豐草,有人看到小毛蕨。找春天好愉快,很快樂也很高興。

今天早上,我們到純園找春天。我們聽著老師介紹樟樹,樟樹的葉子好香很像香水。我們玩了尋寶遊戲,在遊戲中,我們還找到鼴鼠洞。那裡有人看到毛毛蟲,有人在參觀,感覺真好玩。這次到純園,對我幫助很大,謝謝老師們。

今天老師帶我們全班到純園找春天,老師帶我們摸樟樹,然後還帶我們摸鼴鼠的家。我快快樂樂的玩遊戲,今天真是快樂的一天。我最喜歡找鼴鼠洞了。

今天早上,老師帶我們去純園找春天。有一個老師教我們植物或小動物的知識,真是有趣。老師教我們用看的、摸的來感受植物,老師先介紹樟樹後,叫我們摸一摸樹幹的粗細,有人說刺刺的,有人說粗粗的,大家的說法都不一樣。老師說等一下就會玩一個尋寶遊戲,我們觀察到很不同的植物,也有觀察到小動物的家。我覺得非常開心,今天真是美麗的一天。

今天早上,老師帶我們去純園找春天。老師教我們尋寶,我看到花、草、樹木,我聞到花的味道很香。在純園找春天真愉快又幸福。我今天最喜歡的活動是找鼴鼠了,因為鼴鼠會在地底下挖洞,長得黑黑的,我覺得很可愛。

今天早上老師帶我們全班到純園。老師叫我們聞樟樹葉子的味道,像香水香香的。我們在尋寶遊戲,找植物,花朵看起來很漂亮,聽到小鳥唱歌,聽起來很好聽。有人在找鼴鼠洞,有人在找昆蟲,有人在找植物,大家玩得很開心,然後我們高高興興興的回來了。


今天早上,老師帶我們全班去純園找春天。老師介紹樟樹,樟樹的樹幹摸起來粗粗的,它的葉子葉脈只有三條線而已。老師帶我們尋寶,我好開心,有人在觀察植物,有人在觀察動物,然後老師說我們來看誰找到植物動物,結果我們贏了,我好開心。最好玩的是把手伸進鼴鼠的家,感覺很好玩。


(這個孩子到純園找春天那天請假,所以我請她寫到校園找春天)
星期二下午,我們到校園找春天。我在幼稚園看到草莓,草莓圓圓的,紅色的果實看起來好好吃。我還看到草地上有黃花酢漿草,酢漿草的葉子是三片愛心,看起來綠綠的。今天我在校園找春天,我好高興。

《小書創作》

繪本:春天來了


要創作小書前,我先導讀五味太郎的繪本《春天來了》,這本繪本顏色豐富,主題明顯,我用它來介紹繪本形式、圖文搭配要注意的地方。







詩:春天的好消息

讓孩子讀讀《春天的好消息》這首小詩,介紹課本和詩中的寫作方法擬人法,希望孩子在寫詩時,可以運用疊字形容,擬人法來創作。







小書創作:到純園找春天

先寫童詩學習單

讓孩子想一想到純園找春天後,你找到哪些春天的消息?這些春天的事物長什麼樣?在春天會做什麼?有什麼動作?心情?

先寫在學習單上,考慮小一孩子程度,我參考第一課春天來了課文,先給孩子一個開頭:

春天來了,
來到哪裡?
來到(                           )純園。

最後一頁第六頁是第四課小花園課文的結尾:

哇!春天就在(                             )

剩下中間第二、三、四、五頁,讓孩子選擇在純園找到的景物、植物、或動物來寫。學習單如下:




八格城堡書小書創作

因為主題是到純園找春天,純園有一休憩的屋子,所以選擇八格城堡書來創作。做法參考王淑芬老師的《一張紙做一本書》。考慮小一程度,小書是我折的,我也先把封面、封底、頁數要分好,用鉛筆做記號,之後創作成書時,孩子才不易寫錯、畫錯頁數。





請孩子注意字可以寫在哪裡?有幾種方式?圖要與詩文的內容搭配。

內頁設計
封面設計

封面、封底設計可以分開,也可以連成一頁。

     封面封底張開可以連成一張圖





小書立起來的樣子






個人作品欣賞

封面是鼴鼠洞,書名就藏在鼴鼠洞裡,地面上有人走過,屋頂是蝙蝠屋喔!

春天來了,來到哪裡?來到有木屋的純園。

圓圓的椰子,好像鈴鐺,掛在高高的椰子樹上。

大花咸豐草,好像雛菊,種子刺刺的都黏在我的褲子上。

蝴蝶,好像白色的小精靈,飛到大花咸豐草採花蜜。

樟樹,高高的像雨傘。

哇!春天就在蜜蜂的蜂蜜裡。

封底_鼴鼠的家有燈喔

封面

春天來了,來到哪裡?來到又漂亮又美麗的純園。

草叢裡看到大花咸豐草,黏在褲子上面,我覺得很好玩。

天上一隻隻蝴蝶在飛舞,好像在花叢裡開音樂會。

姑婆芋愛心型的葉子,是龍貓的雨傘。

樟樹的葉子香香的,樹幹摸起來粗粗的。

哇!春天就在我們的笑容裡。

封底

封面

春天來了,來到哪裡?來到漂亮的純園。

草叢裡的大花咸豐草,種子黏在我的褲子上。

蝴蝶在花園飛舞,好像在跳芭蕾舞。

姑婆芋綠綠的葉子,可以讓我們遮雨。

大家一起找鼴鼠洞,很開心又很高興。

哇!春天就在甜蜜蜜的笑容裡。

封底

封面:這孩子很愛恐龍,封面封底都是恐龍

春天來了,來到哪裡?來到綠綠的純園。

綠綠的樟樹,樹幹摸起來刺刺的。

蝴蝶,停在花朵上面吸花蜜,好快樂。

鼴鼠的洞摸起來好溫暖。

蝙蝠的家像小木屋,蝙蝠掛在上面睡覺。

哇!春天就在我的花園哩,微風吹來好涼爽。

封底_一群恐龍去純園找春天回來

封面:太陽公公從雲裡露出微笑

春天來了,來到哪裡?來到有花有草有樹木的純園。

草叢裡的樟樹,葉子聞起來像芭樂的味道,樹幹摸起來粗粗的。

草地上的大花咸豐草一朵一朵的刺,會黏在別人的身上。

蝴蝶飛來飛去,正在採花蜜。

鼴鼠的洞摸起來好溫暖,我也想到地洞玩耍。

哇!春天就在我的身體裡。(身體被包在彩虹裡喔)

封底:一片綠草地

封面:顏色好豐富

春天來了,來到哪裡?來到漂漂亮亮的純園。

我走過草地,被大花咸豐草的種子年到褲子了。

姑婆芋像一把雨傘,可以拿來擋雨。

紫花酢漿草有三片葉子,如果找到四片就是幸運草。

蝴蝶飛去公園,找朋友玩遊戲。

哇!春天就在我的秘密屋裡。

封底:一群蝴蝶飛舞

封面

春天來了,來到哪裡?來到有花有草的純園。

我們走到草叢裡發現有鼴鼠洞,我好想去拜訪鼴鼠的家。

到草叢裡看到大花咸豐草,黏在我的腳上,感覺刺刺的。

小鳥在樹上吱吱喳喳啾啾啾,好像在唱著奇幻的歌。

蝴蝶在草叢裡飛舞,真美麗。

哇!春天就在我嘻嘻哈哈笑聲裡。

封底

封面

春天來了,來到哪裡?來到很多植物的純園。

香香的大花咸豐草,吸引蝴蝶來吸花蜜,蜜蜂也跟著來了。

空心菜的花是白色的,像漂亮的小星星。

白色的蝴蝶飛來飛去的,採花蜜真辛苦。

楊梅的嫩芽紅紅的,像一顆顆彩球。

哇!春天就在我的心裡。

封底:這本書是圳寮出版社出版的喔

封面:一棵大樟樹

春天來了,來到哪裡?來到讓人快快樂樂的純園。

我們走去的時候,看到多小花小草。

紫花酢漿草的葉子是三片葉子愛心,讓我覺得很快樂。

姑婆芋的果實,像一顆一顆的小櫻桃。

白粉蝶飛舞的時候很漂亮也很美麗,好像白白的蒲公英。

哇!春天就在我的秘密裡。

封底

封面

春天來了,來到哪裡?來到讓我又快樂又高興的純園。

樟樹的葉子聞起來好香,樹枝細細長長的飄來飄去。

大花咸豐草開了白色的花瓣,吸引蜜蜂來採花蜜。

姑婆芋像一把雨傘,可以拿來遮雨。

蝙蝠樹上有蝙蝠的家,我把他的家畫在紙上。

哇!春天就在我的秘密屋裡。

封底

封面

春天來了,來到哪裡?來到綠綠的純園。

我們走過去的時候,大花咸豐草就會黏在褲子上。

黃黑色的蜜蜂辛苦的工作。

蝴蝶飛去花朵裡,採花蜜。

樟樹有香香的葉子,聞起來像汽水糖。

哇!春天就在我的心裡。

封底

封面

春天來了,來到哪裡?來到綠綠的純園。

樟樹像一把雨傘,可以遮雨。

蝴蝶在花叢裡飛舞,好像在跟朋友玩遊戲。

草叢裡的大花咸豐草的種子會黏在我的衣服。

蜜蜂在花朵上採花蜜,採得好多好幸福。

哇!春天就在我的祕密花園裡。

封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