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2017母親節甜筒小書_媽媽像什麼

甜筒小書:媽媽像什麼?

背面是甜筒冰淇淋


發想

繪本《我媽媽》裡的媽媽有各式各樣的角色,提到媽媽像天使、沙發、小貓......等各種不同的樣子,非常適合作為母親節的共讀書,所以這次我就搭配這本繪本,共讀完讓孩子們模仿裡面的句子,寫寫小詩:媽媽像什麼?


每一年都要做母親節卡片,今年就讓孩子把小詩做成一本小書送給媽媽,之前美勞材料有剩下的圓形紙板,拿來做甜筒小書很適合,所以今年的母親節,就讓孩子把自己做的甜筒小書送給媽媽囉!

《繪本教學:我媽媽》

導讀繪本


《我媽媽》這本繪本的封面是一位媽媽穿著花花的衣服,張大雙手,開心的笑著,在共讀前,我先讓孩子猜猜從封面畫的媽媽,你覺得她是個怎樣的人?讓孩子從性格卡裡去選取卡片,並請孩子說出理由。




孩子的選擇與理由如下:
自信的人:因為圖中的媽媽笑容很有自信。

創意十足的人:她穿的衣服很特別,外面都看不到,應該是自己做的,所以創意十足。

獨立的人:看起來就很獨立。

勤奮的人:手大大的,看起來很勤奮,會做很多事。

溫和的人:表情很溫和。

因為只有一張圖,線索不多,所以孩子們大多用媽媽的角色來猜想性格。


繪本內文如下:
這是我媽媽,她很棒。
我媽媽是個手藝不凡的廚師,也是個技藝精湛的雜耍員。
她是個神奇的畫家,
她還是全世界最強壯的女人。這就是我媽媽,她真的很棒。
我媽媽是個魔術園藝家,她能讓所有的東西生長。
她是個心地善良的仙女,每當我難過時,她總能讓我開心。
她的歌聲像天使般美妙,她吼叫起來卻像獅子般凶猛。
這就是我媽媽,她真的、真的很棒。
我媽媽像蝴蝶一樣美麗,像沙發一樣柔軟舒適。
她像小貓一樣溫柔,像犀牛一樣強悍。
這就是我媽媽,她真的、真的、真的很棒。
不論我媽媽是個舞蹈家,或是個太空人,
不論她是個電影明星,或是個大老闆,
但她永遠都是我媽媽。
她是個萬能媽媽!她常常逗我哈哈大笑。
我愛我媽媽,而且你知道嗎?她也愛我!(永遠愛我。)




除了解釋一些比較難懂的語詞,如:手藝不凡、技藝精湛的雜耍員、魔術園藝家......,也讓孩子先看圖片來討論為什麼作者要這樣畫?讓孩子學習聯想譬喻時要有關聯,作為後面寫小詩時的預備。


師:看圖媽媽像什麼?什麼時候像獅子?為什麼?

生:生氣的時候,像獅子一樣大吼!


師:為什麼媽媽像蝴蝶?從哪裡來聯想?

生:從外表,臉很漂亮,衣服很美麗。

生:媽媽的動作很優雅、輕柔,像蝴蝶一樣。


師:為什麼媽媽像沙發?

生:媽媽的身體很軟,可以躺。

師:那躺在沙發上面,給人什麼感覺?

生:給人快樂、幸福、放鬆、舒服的感覺。


師:為什麼媽媽像犀牛?

生:很強壯、像大力士,有力氣,可以保護小孩、家人。

最後兩頁

讓孩子猜猜媽媽身上的手是誰的手?

最後一頁是媽媽抱著小孩,永遠愛她的孩子!

總結:讓孩子發表書中談到作者的媽媽有哪些角色。

總結:書中談到作者的媽媽是......


《小詩創作:媽媽像什麼?》

用譬喻法來寫媽媽

挑選《我媽媽》書中媽媽像什麼的句子來仿寫,讓孩子聯想媽媽像什麼?並寫出理由,總共四句,再加上要對媽媽說的話,以及送給媽媽的禮物兩個句子,形成一首小詩。




學習單內容


《甜筒小書製作》

作法:參考王淑芬老師的《一張紙做一本書》甜筒書的作法。



過程:考慮小一孩子程度,先把紙裁成正方形,再讓孩子照步驟摺好,剪出半圓弧形,最後的步驟:依山線谷線摺出內頁,需要老師協助完成甜筒部分。再讓孩子把圓形紙板黏在上面當冰淇淋。

教孩子摺出甜筒部分

讓孩子自己嘗試摺看看
黏上圓型紙板,就變成甜筒冰淇淋了!


《甜筒小書:媽媽像什麼?》作品

封面:畫媽媽(這位媽媽好少女)

媽媽像一隻母老虎,當我做錯事時,她都會像老虎一樣大吼。
媽媽像犀牛,因為她盡全力保護我們。

媽媽像公雞,每天都會叫我們起床。
媽媽像計程車,因為每天都會載我們上學。
我要大聲說:媽媽不要再打我。
送給媽媽一束花,讓媽媽充滿歡樂。

封底
封面:媽媽四周是閃亮亮的寶石
媽媽像一朵美麗的花,她的臉上永遠笑咪咪的。
媽媽像厲害的廚師,當我肚子餓了,她就會煮山珍海味給我吃。



媽媽像魔術師,她會變出美麗的衣服。
媽媽像一台鬧鐘,我要上學時,鬧鐘就鈴鈴的響。

我要大聲說:媽媽,我愛您!
送給媽媽五彩繽紛的冰棒,讓她每天都很開心。

封底
封面:笑得好開心的媽媽
媽媽像蝴蝶一樣美麗,每當假日,她就穿著漂亮的衣服。
媽媽像獅子,每次我惹媽媽生氣,她就像獅子大吼大叫。



媽媽像一台鬧鐘,每天她都會叫我準時起床。
媽媽像魔術師,她會變出漂亮的衣服。

我要大聲說:媽媽我愛您!
送給媽媽七彩的花朵,讓她每天都很開心。

封底
封面

媽媽像司機,每天都載我去上學。
媽媽像大廚師,她什麼材料都煮得出好吃的。

媽媽像公雞,每天早上都會叫我起床。
媽媽像勤勞的農夫,每天都去田裡摘番茄。

我要大聲說:我愛您!
送給媽媽一顆鑽石,讓她每天都亮晶晶。

封底
封面:奶奶像什麼?

奶奶像魔術師,變出一道道料理。
奶奶像一朵花,每天都會穿得漂漂亮亮。

奶奶像公雞,每天早上都會叫我起床。
奶奶像蜜蜂,早上都會去花園工作。

我要大聲說:奶奶我非常愛您!
送給奶奶好的生活,也送給她很多的愛。

封底
封面

媽媽像噴火龍,如果我惹媽媽生氣,她都會噴火。
媽媽像司機,每天媽媽都會騎摩托車帶我去上學。

媽媽像萬能的農夫,不管種什麼都種得好。
媽媽像大廚師,煮出香噴噴的菜。

我要大聲說:媽媽妳是我心裡最愛的人。
送給媽媽繽紛的彩虹和花花綠綠的衣服,讓她高興。

封底
封面

媽媽像蜜蜂一樣勤勞,每天起床認真的工作。
媽媽像一台鬧鐘,每天叫我起床。

媽媽像公車一樣準時,每天載我來學校。
媽媽像很厲害的廚師,煮什麼都很好吃。

我要大聲說:我永遠永遠愛您!
送給媽媽一朵玫瑰花,讓她的心情變得很快樂。

封底
封面

媽媽像一位魔術師,我衣服破掉,媽媽都會幫我縫好。
媽媽像一位大廚師,不管什麼冰淇淋都會做得出來。

媽媽像一隻蝴蝶,她的衣服七彩繽紛很漂亮。
媽媽像一台鬧鐘,讓我準時上學放學。

我要大聲說:媽媽我愛您!
送給媽媽最喜歡的衣服,可以讓她很高興。

封底
封面

媽媽像一朵花,因為她的衣服很美麗。
媽媽像警察,很會抓人。

媽媽像蜜蜂,她會工作。
媽媽像大象,因為她會保護我們。

我要大聲說:媽媽,我永遠永遠愛您!
送給媽媽七色的寶石,是媽媽最愛的寶石。

封底

封面

媽媽像一台車,每天載我上學。
媽媽像一台鬧鐘,每天都很早叫我起床。

媽媽像萬能工具,會幫我修腳踏車。
媽媽像一隻大老虎,我調皮的時候會罵我。

我要大聲說:我愛您!
送給媽媽一朵玫瑰花,讓她很開心。

封底
封面

媽媽像公車,每天準時帶我上學。
媽媽像搖籃曲,每天晚上唱歌讓我睡得很舒服。

媽媽像暴王龍,生氣的時候就像暴王龍兇猛。
媽媽就像超級修理師,每個物品都可以修。

我要大聲說:我愛您!
送給媽媽寶石,媽媽最愛寶石,讓她很開心。
封底

封面:畫媽媽
媽媽像魔術師,因為她煮出美味的晚餐。
媽媽像一台鬧鐘,每當我要上學時,她都會叫我起床。

嬤嬤像一朵美麗的花,每天都穿得很漂亮。
媽媽像獅子,因為我不乖的時候,她都會很生氣。

我要大聲說:媽媽我很愛您!
送給媽媽七彩的彩虹,讓她住在七彩的世界。

封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