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104四甲代間教育

設計理念


以【失智老人基金會公益廣告-你是小傑?我是誰?】引起動機,認識失智症,進而以繪本「奶奶慢慢忘記我了」的故事,內容提到小女孩卡蜜拉的奶奶會說故事給她聽,帶著她散步,教她做美味的巧克力蛋糕、、、等。可是現在奶奶生病了,她什麼都忘了,也不記得卡蜜拉。卡蜜拉很傷心,但有一天卡蜜拉不再那麼難過,因為卡蜜拉用自己能做的方式來幫奶奶的忙,輪到她來陪奶奶做許多事,這是她愛奶奶的方法。與孩童討論如何與失智的老年長輩相處,並學習表達自己對長輩的關心。


導讀文章:當我老了,體會爺爺、奶奶年紀大身體的侷限、心理的需求,學習陪伴他們的方法。讓學生學習歌曲「阿嬤的話」,解釋歌詞的含意,讓學生發表平常阿公和阿嬤對自己的照顧與相處方式。最後,提醒學生能把握時間,多多陪伴祖父母,讓祖父母老年生活能更充實、更有意義。

觀看【失智老人基金會公益廣告-你是小傑?我是誰?】影片

以【失智老人基金會公益廣告-你是小傑?我是誰?】引起動機,認識失智症
以【失智老人基金會公益廣告-親親奶奶】討論失智症的一些症狀,生活中有沒有遇到家裡的爺爺奶奶健忘的情形?有沒有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老人家?他們有什麼狀況?

繪本教學:奶奶慢慢忘記我了

播放【奶奶慢慢忘記我了】簡報,按圖片順序呈現故事,請學生配合圖片朗讀。說故事時,老師可依其故事段落作停頓,讓學生預測接下來發生什麼事?提昇學生的閱讀興趣。邊介紹圖文內容,邊以問題引導學生討論故事的內容,並作內容深究。


共同討論後,根據故事結構、討論提示,討論故事中主角卡蜜拉對待奶奶的方式,
加深學生對文本的理解,並請學生完成學習單。

【文章-當我老了,介紹不老騎士相關影片】

1. 導讀「當我老了 」文章,讓學生安靜閱讀並思考
2. 分組討論:
有一天我們都會變老,你希望過著怎麼樣的老年生活呢?(個人:心理、身體、經濟…,家庭:獨居、與家人同住…、家人:關心、冷漠…)
想想看,當你老的時候會是什麼樣子?(外表、行動、健康、能力…)
介紹不老騎士相關影片,了解老人家也有追求夢想的需求。
教師歸納:希望大家對長輩心存感恩,多關懷家中的老人家,愛要及時,才不會有遺憾。




介紹不老騎士相關影片,了解老人家也有追求夢想的需求,愛爺爺奶奶就是支持他做他想做的事


學習單書寫


分組討論:你希望過著怎麼樣的老年生活呢?老了如何讓世界變得更美麗?也希望大家對長輩心存感恩,多關懷                      家中的老人家,愛要及時,才不會有遺憾。



完成學習單:回家對爺爺奶奶說出感恩的話,並給他們大大的擁抱和甜甜的kiss喔!

畫出和阿公阿嬤相處情形

請學生分享平時最常和爺爺奶奶做什麼事?
做這些事的時候,你的表情、心情怎樣?爺爺奶奶的表情、心情怎樣?
運用粉蠟筆、彩色筆、水彩畫出和阿公阿嬤相處情形,注意爺爺奶奶的人物表情,臉上表現出皺紋、白髮、身體是有點駝背的,人物的表情、心情要細膩呈現,背景要完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