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芬芬老師說故事_怕浪費的奶奶












     近幾年教到的孩子,鉛筆、橡皮擦掉了不僅不會找,還會邊上課邊分解自己的鉛筆,把橡皮擦用尺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的,不然就把它刺成一個洞一個洞,連教他們撿到東西要拿到惜物箱,可以借給沒帶的孩子,都懶得撿。所以孩子們在看《怕浪費的奶奶》這本繪本看到書中的奶奶把很短的蠟筆可以收集束成一束,畫出七色彩虹;用橘子皮泡澡,用報紙做出恐龍怪獸,都覺得很神奇,雖然書中奶奶舔孫子臉上的飯粒他們覺得很好笑。看完後也紛紛分享家裡的阿嬤會收集瓶子做花盆、曬剩下的菜做菜乾、肥皂剩下的放在網子裡還可以繼續用。請學生想想自己以後可以怎麼做,葦程分享橘子皮可以沾油漆用來印牆壁,會產生紋路,真是有創意啊!
    《怕浪費的奶奶》在文建會兒童繪本館有動畫可以觀賞,裡面奶奶的配音很有趣,孩子看了都忍不住學動畫中奶奶的口氣說話,所以也讓孩子跟著念幾句台詞,孩子們一開始說的平平的,後來還自己加上肢體動作,搖頭晃腦的,真是入戲啊!

介紹繪本


觀看繪本動畫
聽到真是浪費~呀!孩子都會跟著配音念,真有趣
分享家人資源再利用的例子
 老師講完故事後,學生照著文建會的繪本動畫,讓他們學奶奶的語氣說:真是浪費啊!

葦程分享橘子皮可以沾油漆用來印牆壁,會產生紋路


繪本導讀:
資料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28160
作者:真珠真理子
譯者:米雅
出版社:三之三
文∕真珠真理子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吃飯的時候,兒子問我:「『MOTTAINAI』是什麼意思?」
「這個……」我一時答不上話來。
「『MOTTAINAI』就是叫我們飯要吃光光,一點兒也別留的意思。」
「為什麼得吃光光呢?」
「因為不吃光就會很『MOTTAINAI』呀。」
「我就是在問你『MOTTAINAI』是什麼意思啊!」
『MOTTAINAI』這句話有其他的說法嗎?我常聽人家說英語裡沒有這個詞,看起來好像也很難用日語說明。「這可得想想辦法囉。」當我一這麼想並且開始動手去做的時候,『怕浪費的奶奶』(『MOTTAINAI GRANDMA』)就出現了。
我希望這本圖畫書能夠幫助大家愉快的找到答案,也期待大家能夠重新發現MOTTAINAI這句話的趣味,在遊戲與動腦筋的過程中品嚐它在這個時代的新意義。
(譯注:「MOTTAINAI」為日文的一詞之羅馬拼音,意為「浪費、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