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107五甲_寫作主題_我

 寫作主題_我

《發想》

認識自己,喜歡自己是一輩子的功課,也從別人的眼中的我,看到了自己優缺點。希望孩子們都能正向的看待自己,欣賞自己的優點,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所以讓孩子們寫寫獨特的自己。

《獨一無二的我》

■ 課前準備

老師準備藏寶箱,裡面放鏡子。

■ 認識世上獨一無二的自己

1. 老師準備一個藏寶箱,先告訴學生裡面裝的是世界上獨一無二、最特別的寶物,在這世上沒有任何東西跟它一模一樣,是無價之寶。

2. 請孩子看過之後,都不能說出來,不然寶物就會消失。

3. 孩子們從藏寶箱裡的鏡子看到自己,每個人都笑得好開心,恍然大悟自己是獨一無二的人,體會到自己的獨特。


■ 書寫自己:用沒有法寫「我」

1. 播放張韶涵的C大調歌曲,討論副歌:我要我的世界口味最特別,感動加上調味就會很完美。我要我的直覺天天都新鮮,就算世界沒變,我還是最耀眼。讓學生了解每個「我」都是最獨特。

也讓孩子們看電影「大娛樂家」裡的主題曲【This is me】,這首歌曲配合電影畫面非常激勵人心,鼓舞那些被排擠的人們,努力地走出自己的路,不因自己的特殊而自怨自艾,勇往直前實現自我。

2. 由反面著手的寫作方法:告訴孩子們全世界沒有人像你,你是寳貝,在世上你就是唯一,你是如此特別,没有人能取代你,請以文字描繪出一個特別的你,這種技巧要強調的不是「沒有」的部分,而是藉著「沒有」的部分來反襯自己所「擁有」的,並且能夠惜福、感恩。

3. 貼上自己的照片,寫上用沒有法寫我的內容,就可釘在佈告欄做教室佈置囉!




《自畫像_從畫自己認識自己》

1. 老師先做示範,順便讓孩子認識一下我~~這個剛帶他們的新老師。

2. 畫自畫像,並從各方面,例如五官、身體、夢想介紹自己,使用性格卡,說說自己挑選的理由,寫寫自己是什麼個性的人。


P.S.孩子們還畫得滿像自己的,觀察敏銳喔!







《別人眼中的我》

1. 寫寫同學的個性和優點:每個人選自己想寫的同學,寫在便利貼上,再貼到那位同學的自畫像上。(每個人至少要有三位同學的觀點,若沒有,老師分配)

2. 從同學的便利貼,孩子可以了解自己在他人眼中是怎樣的人,有什麼優缺點,更加的認識自我!


最後,再把這些活動書寫的內容整理成一篇文章,加上肯定自我的結尾,就是一篇作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