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布袋戲

布袋戲演出:孔明借東風


布袋戲演出:桃太郎


布袋戲教學過程

先請學生改編劇本

學生從歷史故事、民間故事中尋找要改編的故事,學生分成兩組,選了孔明借東風和桃太郎的故事來改編,劇本有了雛形之後,就可以進行布袋戲偶的設計與製作了。

布袋戲戲偶製作過程

人物造型設計草圖

 
  
 

 

 
 
 
    

製作戲偶_偶頭、手腳的製作

戲偶的頭、手腳用紙黏土來製作,紙黏土捏好後陰乾,上色,再塗上保護漆,防止顏色脫落!
注意末端要用牙籤穿洞,留可以縫合的地方,才可以使頭與手腳與衣服縫合,不易掉落。














製作戲偶_衣服的縫製

取家裡舊衣服、舊布,依據設計圖縫製戲偶衣服,再加珠子、羽毛、劍....等配件,再與頭、手、腳接合,戲偶製作即完成。






















布袋戲布幕背景製作過程

分工合作根據場景需要用海報畫背景


布袋戲排練過程:配上音樂、旁白排練,調整動作、對白!

孔明借東風





桃太郎



學生演出心得

有趣的布袋戲        陳宜糅 張雅文 葉思岑

        上藝術與人文課時,老師說要來做布袋戲偶,大家都躍躍欲試,因為我們常在鑼鼓喧天的廟會中,看到栩栩如生的布袋戲偶,正在上演著驚險刺激的古代故事,而電視上的布袋戲更因應現代科技,加入了聲光效果,讓它演起來更加的逼真,所以我們迫不及待的想要親手縫製布袋戲偶。
         在做布袋戲偶時,發生一些小插曲,例如:常被針扎到,讓人痛得叫聲連連、布料剪得大小不一,卻不知如何是好,但我們一樣克服困難、打敗挫折,一針一線的慢慢缝起來,最後我們費了七七四十九天的時間才把他們完成,雖然看起來不是很漂亮,但是很有成就感。完成時,大家都非常興奮的把玩偶套在手掌上,邊玩弄邊裝模作樣的說起話來,有人裝俏皮可愛的聲音、有人裝雄壯威武的模樣,甚至還有人跳起舞來了呢!班上鬧哄哄的,好不熱鬧哦!後來,老師,安排兩齣戲在學校慶祝母親節當天,將我們的才藝「秀」給所有的媽媽,報答她們無怨無悔、不求回報的照顧我們,因為我們想把最好的一面獻給親愛的媽媽們,所以我們便很認真的排練布袋戲。
        我們的第一組是表演孔明借東風,劇情是三國時代曹操想要把其他兩國都打敗,但這時劉備卻和孫權合力對付曹操強大的兵力。因為曹操的大軍不擅長打水戰,因此都暈船了,曹操便把全部的船都鏈起來,但是孔明卻趁機用火箭射殺他們的士兵和船,因為船都鏈在一起,便全燒光了,曹操反而被打得落花流水。最有趣的劇情是最後曹操會爬著走出來,讓大家看了都忍不住噗嗤大笑。第二組的表演是桃太郎,故事是有一對老公公老婆婆在河邊撿到一個大桃子,剖開來竟然有一個小嬰兒,他長大後,便想為民除害,他和小狗、雉雞、猴子去打妖怪,他打敗妖怪後,便回到村子,村長便想把她的女兒嫁給桃太郎,桃太郎一看嚇破了膽,因為她女兒長得很「抱歉」,但聊勝於無,因此就娶她當老婆了,讓大家看了哄堂大笑。
        在排練時,也有人會把台詞唸錯,例如:把「天要亡我啊」!唸成『天要「玩」我啊』!或快想「辦」法啊!唸成快想「辯」法啊!這些滑稽的說法,都使大家哄堂大笑,而我們這一組的副組長一直狂NG,真是令我們哭笑不得。到了正式演出時,後台根本忙得不可開交,一下子道具沒拿、一下子提醒組員換他上場,不過,這些努力都是值得的,因為我們的表演獲得了如雷的掌聲。
         表演完後,媽媽跟我說我們表演的真的很棒,霎時我真的覺得好驕傲喔!有句話說:「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穫」,我想我真的體驗到了這種收成甜美果實的感覺了吧!這一種說不出的感覺,我要好好的把它放在心中,等到我畢業後、我年老時,再拿出來慢慢的回味,回想我們當時是多麼的努力,讓它成為我失敗時、不如意時,讓我站起來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