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寫作主題_畫畫寫寫我們這一班

共讀《三年五班,真糗!》

共讀完《三年五班,真糗!》,孩子們對故事中有趣的人物印象深刻,想想作文就來寫我們這一班吧!



畫我朋友

藝文課中有一單元是畫我的朋友,所以就來互畫同學,先讓孩子互摸對方的臉,對臉的五官先有一個概念,讓他們觀察臉中心位置是鼻子,所以要先畫鼻子,再畫眼睛,鼻子下方是嘴巴,然後才畫臉的輪廓線,最後再加上耳朵、頭髮、衣服,比例才不會跑掉。
讓他們用黃色粉蠟筆直接畫,人才不會畫得小小的,而且黃色粉蠟筆在塗色時可以覆蓋,不怕畫錯。














小日記寫我的好朋友

上完美勞課,讓孩子們在小日記上互寫對方的個性、特色,隔一、二天再寫另一位或兩三位同學,最後加上頭尾兩段,這樣慢慢完成一篇作文,對三年級的孩子來說,比較不會覺得太難。
看孩子們互畫對方,有些人真的有抓到同學的神韻,寫小日記時,雖然短短的,也有寫出同學的特色喔!

勝仁寫堃壹:我畫的人是黃堃壹,他跑得很快,我從來沒有贏過他。他的優點是路跑很厲害,因為他的耐力很好,跑步也跑得很快,所以路跑的成績總是名列前茅。我最想請他教我怎麼跑步才會快,因為我跑步的速度能像他那麼快的話,路跑的冠軍就是我了。
堃壹寫勝仁:我畫勝仁,他的特色是愛穿外套,因為無論太陽多大,他都穿著外套。他的綽號是仁仁,他的個性很愛定規則。
品嫻寫怡朵:美勞課我畫的是陳怡朵,她有兩個特色,就是她跑步跑得很快、畫畫畫得很像。她有個綽號,大家都叫她「朵朵」。當班長時,她很嚴格,有很多人都被怡朵記號碼,大家都很怕她當班長。除了以上所講的,她還會幫家裡做家事,像她這種除了會玩、會唸書,又會幫忙做家事的同學,是我學習的對象。




作文:我們這一班

經過小日記的書寫,孩子們對要寫的主題更有概念了,利用剪報,讓孩子參閱報紙上他人的優秀作品,並做討論,並給予寫作學習單,一步步引導孩子寫出一篇結構完整的作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